Saturday, April 04, 2009

古典音乐

和流行音乐比起来,我更喜欢西方古典音乐,为什么呢?

基本上,流行音乐太简单了 - 很多现代作曲家只需要作曲一些简单的旋律,加上流行的节奏,这就是算已经写完了一首四五分钟的流行歌。虽然每节的歌词不同,但基本上每节的旋律通常是一抹一样的。
结果呢,流行音乐首先一听了几遍就听腻了。第二,很多歌曲是相同的结构的,因此很多歌都听起来很相似。第三,大多数的流行音乐都是关于爱情的,比如说,迷上了一个人,或者跟男女朋友分手。一真天只听关于爱情的幸福和痛苦,不觉得枯燥吗?而且,许多流行歌很容易过时,这就是说,它们显然都不是作曲质量好的音乐。

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古典音乐是阳春白雪的艺术。古典音乐显得很抽象和难懂,但是我觉得这是因为这些人被吓坏了,所以不敢试一试。说实话,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会遇到一些古典式的音乐,例如电影,电视剧,广告,宾馆大厅里的背景音乐通常是古典音乐。


古典音乐的旋律和其他的要素都比流行音乐的复杂得多,所以全部的音乐实在能更好地表达人们的思想和感情。我们的推动力和反应都是很复杂,因此深奥的古典音乐能真实深深地打动我们的心。我很少听一首流行歌感动得哭起来,但有很多次听古典音乐的时候不知不觉地流着眼泪。此外,我一生听过最刺激,恐怖,生动和希奇古怪的音乐都是古典音乐。


在另外一方面下,我自从七岁以来在不同的音乐学院学会音乐理解和理论,而且靠着我弹钢琴和拉大提琴的能力在各种音乐会中表演了很多年。这对我说是一些非常宝贵的经验和记忆。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表演过的歌曲,而且肯定继续支持古典音乐。因为如果没有遇到古典音乐的话,我就没机会欣赏那么优美的音乐,而且不会认识那么多和气和热情的好朋友。


总而言之,我觉得古典音乐是个高雅和强烈激情的艺术。

No comments: